最新消息

  • https://wmg2025.tw/zh-tw/assets/images/logo.svg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專區
  • http://www.rocrugby.org.tw/index.php
最新消息中華民國橄欖球協會第12任(2018/3-2022/3)理事長任內工作報告(三)

中華民國橄欖球協會第12任(2018/3-2022/3)理事長任內工作報告(三)

中華民國橄欖球協會第12任(2018/3-2022/3)理事長任內工作報告(三)

 

三、潛力選手培訓、向下紮根、擴增參與、男女並進

教育部體育署每年編列經費補助潛力選手培訓,顧名思義,即是針對深具潛力的年輕選手實施專業的訓練,透過參與分齡的國際賽事,驗收訓練成果,讓年輕選手在技術體能、作戰觀念上能有階段性的突破,為國家代表隊儲備具國際競爭力的選手,進而代表國家參加重要國際賽事,其中最重要的目標當然是亞、奧運。

 

因此一上任後,我們的團隊提出下向延伸與人數擴張的方向,經過多次討論最後形成政策,向體育署申請經費支援獲准。2019年起,增加了U15、U19及女子組,使得我們的潛力選手培訓專案,每年由過去的U18、U20增加為目前的五個層級,其中U18、U20及女子組屬於7人制,U19為15人制,而U15則較傾向於培養正確的技能與觀念,尤其強調橄欖球精神的宣導與深化。

 


U15的成立讓國中階段的選手,在進入高中之前,能作一次技能與觀念的整理,使來自於不同學校的優秀選手能因培訓而領會作戰技能與觀念一致性的重要,這對未來各級國家代表隊的組訓將會因一致性而得到更好的成效。

 

女子組的重啟爐灶對台灣整體的發展至關重要。基於世界橄欖球平權觀念的普及,我們必須盡全力發展女子參與橄欖球。這除了能讓我們進一步與國際接軌外,也可以重啟台灣女子橄欖球站上國際舞台為國爭光的大道。為了有效積極培訓女子選手,協會克服萬難成立教練團,涵蓋了必要的專業教練,希望形塑不一樣的女子橄欖球文化。畢竟,由於我們的文化背景使然,要女子運動選手選擇投入橄欖球的訓練並非易事。不同於男子組,女子組選手通常分散於不同學校,單一學校能成隊的少之又少,成立教練團隊、廣納各地選手,使女子組由一開始的3-5人發展成一個20人的隊伍。女子隊的訓練過去兩年來雖然受到疫情干擾,成果仍是有目共睹。短期目標在參加亞洲U18/U20七人制比賽,中長期是希望參加7人制亞洲巡迴賽及15人制亞洲盃。

 

另一個重大的收穫就是U19 15人制的培訓,這對整體發展極為關鍵。因為這是唯一的15人制潛力選手培訓,除了大量增加受訓的員額(每年約31-36位)外,更是前鋒球員在青年時期潛能發揮的顛峰,使得優秀前鋒的養成也可以得到國家資源,精益求精,潛力選手絕對是我們國家未來的代表隊成員,感謝體育署的支持。讓更多的年輕好手,可以分享國家資源,厚植我們更強的國家競爭力。

 

 

BACK
快速報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