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https://wmg2025.tw/zh-tw/assets/images/logo.svg
  •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專區
  • http://www.rocrugby.org.tw/index.php
最新消息【公告】中華民國橄欖球協會第12任(2018/3-2022/3)理事長任內工作報告(二)

【公告】中華民國橄欖球協會第12任(2018/3-2022/3)理事長任內工作報告(二)

中華民國橄欖球協會第12任(2018/3-2022/3)理事長任內工作報告(二)

二、 積極爭取國際運動組織職務,推動國際合作事務,以增加台灣的曝光機會
透過運動幫自己國家做宣傳是最便宜而成效最好的投資,這一點應該無庸置疑,爭辦橄欖球國際賽事,就是其一。另一個就是投入國際運動事務,任職於國際運動組織。2018年底,我參與競選亞協執行委員會(Executive Committee)委員,選舉在曼谷的的亞協理事會進行,競爭激烈,各方人馬私下較勁毫不退讓。由於本人曾於2014至2016擔任過一屆執委,所以舊地重遊,獲得與會代表的支持,順利當選。這是繼林嘉生前輩後,台灣再度有人進入亞協的決策圈。表面上看不出對台灣的橄欖球有什麼影響,事實上有些效果值得與大家分享:
(一) 做為亞橄協決策中心的一員(含會長、副會長共12人),得以參與許多政策的形成與制訂,任何對於我們(含台灣及部分會員國)不利的議題,當然可借由執委會中的討論,提出我們的看法。由不得強勢會員國強力主導。因此,可以保障我們的權益,這在賽制及違規懲處上最為明顯。
(二) 代表亞橄協視察亞洲區的賽事及業務推展。本人就曾因此走訪了斯里蘭卡、馬來西亞及越南,代表亞橄協執行視察任務,來自中華台北的執委,當然受到主辦國的重視,無形中提升了台灣的國際形象與能見度。
除了本人任職於亞橄協執行委員會外,協會的國際組同仁李宗義、蘇冠帆也前後擔任過亞橄協的發展委員會、競賽委員會、性平委員會及多媒體行銷小組的委員,我們也爭取亞橄協2019年年中理事會於當年五月在台北舉行,這是多年後亞橄協32個會員國的代表與領導人,再一次聚首台北。總括而言,台灣在國際橄欖球事務的參與,在過去這幾年可謂空前。
另外,我們看到參與國際組織的實質效益,在世界總會每年固定的基層與女子發展補助款,最近我們額外獲得亞橄協的資助,我們也參與規則的翻譯、領導會議、發展會議、女子發展會議,除了增加能見度表達意見,更重要的是引入國際資源爭取各種補助(奧林匹克團結基金、GIR發展基金、翻譯補助),為國內有限的橄欖球資源引入更多活水,有助於活動的推廣。
最後,我們的女子在橄欖球在中斷十多年之後,早有重新啟動的規劃。再加上世界總會對於性別平等納入(gender inclusion)的重視與指標意義,一上任之後我就以恢復女子橄欖球為重要執行目標之一。經過幾年的努力,我們逐漸步上軌道。我要向我們的女子隊教練雲林土庫國中教師陳子育及所有女子教練團(林文正、Warwick、葉哲偉)至上最高的敬意,女子隊在團隊的培育下,訓練及隊友情感日增,相信未來一定有所突破。同樣值得一提的是,陳子育教練在今年3月8日獲得世界橄總2022年度的橄欖球女性領袖獎學金,在全世界的女子教練脫穎而出。這不僅是她個人的熱情獲得肯定,更是一項不容易的成就。由於她以橄欖球為志業,得到世界總會的青睞,將在未來一年接受世界總會的安排,到多個國家參訪接受專業訓練,之後回饋鄉里成為發展台灣女子橄欖球的導師。陳教練真正代表台灣站上橄欖球的世界舞台,這項殊榮,令所有愛好橄欖球的人引以為傲,值得我們喝采。
除了上述個人成就,協會全體一心積極與國際橄欖球發展接軌,這幾年我們陸續邀請或受邀至香港、日本等地進行球隊、教練與訓練上的交流,我們與日本東北岩手縣橄欖球協會簽訂了合作計畫,延續台灣311所建立台日情誼。岩手縣邀請中華代表隊於2019年到當地參加一年一度的表演賽,這場超越勝負的友誼賽,讓我在比賽現場流下感動的眼淚。
此外,我們也在亞洲橄欖協會的見證下,再次與新加坡橄欖球協會簽署合作備忘錄(MOS),往後將舉行年度固定的交流與合作,除了國家隊的訪問比賽,雙方訓練上的支援,也將使得我們的選手、教練及裁判有更多國際訓練的場合,這是亞橄協近來推動區域合作的第一個成功個案,因此台灣與新加坡的合作將受到亞洲國家的矚目。
我們也有來自馬來西亞山打根以及菲律賓即將建設完成的訓練基地的邀請,期待未來可以和中華隊有更多的合作與交流,共同提升亞洲國家的橄欖球實力。這些實質性的邀約除了證明中華隊近年的發展受到亞洲各會員國的重視,也代表著我們走在對的道路上,唯有與國際接軌,我們的橄欖球才能走得更好更穩。

請見連結:

https://fb.watch/c65OKRul_r/

BACK
快速報名 TOP